RTB广告中的市场细分粒度选择问题研究

Abstract: 实时竞价(Real Time Bidding, RTB)是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而产生的一种精准营销模式,通过购买目标受众,实现了广告的精准营销。广告需求方平台(Demand Side Platform, DSP)位于RTB广告整个产业链的需求端,其目标市场细分策略是RTB广告实现精准营销的重要前提。本文对DSP的市场细分策略进行初步探索,基于数学规划方法建立市场细分粒度选择模型,并设计实验对模型进行评估。实验结果表明:市场细分粒度对RTB广告营销效果有重要影响,在一定细分范围内,市场细分粒度的增加可以有效提升RTB广告的效果。本文主要研究DSP的两种盈利模式,并探讨这两种盈利模式下,DSP和广告主的收益情况。最后设计计算实验,验证模型及其相关性质。实验结果表明:盈利模式对于DSP和广告主双方的收益,以及佣金比例对DSP的盈利模式选择都具有重要影响。; 无

Keyword: 实时竞价 广告需求方平台 市场细分 精准营销 数学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