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改进的非对称最小二乘基线校正算法

摘要: 红外光谱在采集过程中,由于外界环境条件以及仪器的影响,采集谱图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基线漂移。为消除漂移基线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非对称最小二乘基线校正算法。算法在非对称最小二乘基础上加入一阶导数约束项,并利用直方图背景估计方法的计算值作为基线的初始值,通过迭代地求解,得到最终的基线。所得基线平滑性好,并能保证在原始谱图下方。仿真和真实光谱数据实验表明,所提出的算法在保持峰位和峰形不变的同时,有效地消除了谱图的基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红外光谱 / 基线漂移 / 非对称最小二乘 / 基线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