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2D格状图的显微图像拼接

摘要: 针对大规模显微图像的拼接,提出了一种显微图像拼接的全局对准模型。利用2D格状图表示图像的邻接关系,并根据局部对准的可靠性对格状图进行修正,以消除空白区的影响。根据图像投影坐标的误差建立全局对准模型,可以有效地消除误差积累。把系统偏斜校正作为约束条件加入全局对准模型,并利用非线性优化方法得到具有全局一致性的图像对准参数,成功地解决了大规模显微图像的拼接问题。

关键词: 图像拼接 / 图像对准 / 显微图像 / 格状图 / 偏斜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