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域边缘保持规整化图像复原

摘要: 图像复原是一个病态问题,一般需要通过规整化技术得到一个合适的解。规整化的难点在于抑制噪声的同时要保持图像的边缘等重要的图像信息。为了更有效地保持复原图像的边缘,提出了小波域边缘保持规整化泛函的一般形式,并给出了相应的求解方法。针对小波域图像复原方法可能产生的G ibbs效应,利用自然图像小波变换的水平(竖直)子带在水平(竖直)方向的连续性,通过额外的惩罚项加以解决。仿真实验结果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边缘保持规整化 / gibbs效应 / markov随机场 / 位势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