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显微图像拼接算法

摘要: 针对大规模显微图像拼接中的误差累积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图像拼接模型。首先利用基于区域的对准方法,按照由粗到细的分层对准策略,提高图像对准的速度与准确性。然后,利用所有重叠图像对的对准约束,建立了一种图像拼接模型,并通过求解线性方程组得到拼接模型的最优解,从而实现了大规模显微图像的自动拼接。从实验结果看,该算法有效地消除了误差的累积效应,获得了理想的拼接效果。

关键词: 图像拼接 / 显微图像 / 图像对准 / 误差累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