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仿生机器鱼控制与协调

摘要: 仿生机器鱼是包含水动力学控制和机器人技术的多学科问题。本文从机器鱼的运动学模型入手,解决运动控制问 题;以实时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为前提,为多鱼协调定位提供位姿信息;基于行为选择机制的协作策略,为机器鱼的任务级 协作打下基础;最后, 将所有算法集成到我们开发的多仿生机器鱼协调系统(Multiple Robot Fishes coordinate System, MRFS)上。

关键词: 仿生机器鱼 运动控制 视觉跟踪 协调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