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核电安全可靠性的平行系统方法

其他摘要: 安全可靠性是核电站存在和发展的生命线,目前它还主要是通过人的经验和严格管理等来保证,但其智能性和科学性还不够.核电站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动态变化要素的复杂系统,现有控制、仿真和管理技术还不能为其生产运行和管理提供安全可靠的充分保证.本文以ACP方法为基础,基于信息技术最新发展成果,提出了采用自上而下的规划和自下而上的设计相结合的方法,来开发"核电站可靠性规划和设计软件包",使得核电站在建造前就有了安全可靠方面的科学依据.进而提出平行系统方法,分析其基本原理和成功应用实例,并介绍其在核电站中应用的人工系统、计算试验和平行执行的具体内容,给出了PTS、PES和PMS等具体应用. ; --

关键词: 核电站 安全可靠 Acp方法 人工系统 计算实验 平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