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双目视觉测量的步态数据处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布了一种基于双目视觉测量的步态数据处理方法与曲线生成方法。该方法包括 :从两路摄像机输出数据中同步获取同一时刻的两幅步态图像 ;对采集到的图像进行处理,包括去噪、二值化和形态学处理 ;根据标志点布局的几何关系,确定同一时刻两幅图像中标志点的匹配关系,通过双目测量原理计算出标志点的三维坐标 ;结合标志点的几何关系以及前后两组数据判断标志点的三维坐标数据是否有效 , 并由计算出的标志点三维坐标在线计算步态参数 ;根据步态参数在一个步态周期内的变化规律实时分割出步态周期;采用统计方法实现步态曲线的在线生成,并利用实时步态数据对步态曲线进行调整,形成最终符合测试者特征的步态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