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社会网络视角的交通仿真和计算实验研究文献分析

Abstract

交通仿真和计算实验作为交通科学问题研究和工程应用实践中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文从社会网络角度, 分析了2000 年»2012 年来, ISI Web of Science (WoS) 收录的关于交通仿真及计算实验研究的文献. 本文工作分为三部分: 首先, 分析了近13 年来该领域每年论文的发表趋势; 其次, 引入社会网络, 从论文数量、影响力、合作关系和知识传播度四个方面考察了关键学者, 并给出了其合作关系聚类图; 最后, 仍然从上述四个方面考察了本领域内关键的研究机构.结果表明: 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机构增长迅速; 学者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广泛且极为复杂; 合作的广泛程度与知识传播度并无明显的相关性; 研究机构层面的合作呈现分散状态, 且合作单位数量较少.

Keyword: 交通仿真, 计算实验, 文献分析, 社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