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脑网络到人工智能——类脑计算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

选手的对局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高度关注. 计算机在一个公认的非常复杂的计算与智力任务中, 打败了人类的顶尖选手, 靠的是类人脑的智能吗? 从系统的结构看, AlphaGo 结合了深度神经网络训练与蒙特卡洛模拟 [1]. 广义的说, 深度神经网络是类脑的计算形式, 而蒙特卡洛方法则是发挥机器运算速度的优势, 模拟出数量巨大的可能性用以进一步判断, 这现在看来不是大脑工作的机制. 所以 AlphaGo 可以说是结合了类脑与非类脑的计算与智能, 完美发挥其各自特长所取得的成功. 除了 AlphaGo 所运用的深度神经网络之外, 现在研究的类脑计算和智能还有哪些方面? 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带来什么样的突破呢?

关键词: 脑网络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