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光纤数据手套的血管介入手术捻转与推送操作识别的方法

摘要

血管介入手术中,医生手指搓捻导丝时手指关节的屈伸角度和推送导丝时手部的空间位置及方位都是影响手术成功的关键因素。本文基于光纤数据手套,通过对人手骨骼和手指关节运动规律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手指屈伸角度识别的方法,建立了手指屈伸角度与数据手套输出的映射关系。根据这个方法,解决了数据手套输出的实用性不明确的问题,进行了屈伸角度实验并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通过引入6-DOF电磁跟踪传感器,对传统的数据手套进行了改进。结合电磁定位系统,获取了医生在血管介入手术过程中手部的空间位置。通过导丝操作跟踪实验,评估了改进数据手套的 的定位跟踪性能,并对结果进行了误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