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字的文化阐释》

摘要

“爱”字的形义及其演变来看,“爱”的本义似应为“深情”;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爱”是指一种深厚的情感,往往因爱的对象和方式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情感;从美学角度来看,“爱”与“美”密切相关.“爱”虽是人类美好的情感和追求,但“爱”也是具有时代性、民族性、阶级性的情感.如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但在私有制条件下,爱情却可能是悲剧故事的缘起.只有在消灭了私有制的大同世界或者共产主义世界里,爱情才可能真正显示出其美好的形态.爱国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一种高尚感情,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爱”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力量,可以凝聚起不同人群的爱心共同为建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而奋斗.

关键词: 爱 爱情 爱国 爱欲 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