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语境下的文化记忆与国家认同》

Abstract

国家认同是一个人作为主体对国家身份、民族身份、国族身份的一种认知意识、归属感和价值判断.它与人们的文化记忆是密切相关的.在各种不同的社会实践、思想观念等影响下,人们在各自不同的政治信念、国家观念、文化价值的框架和标准下,产生对国家认同的一套认知、情感和行为的心理结构和价值体系,并将国家认同和个人认同不自觉地进行融合,相互参照.在互联网语境下,每一个人的文化记忆都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影响到人们的国家认同.在开放的互联网下,丰富、多元、无边界的文化记忆,也就使得国家认同变得更加具有选择性、挑战性、复杂性;在互动性的互联网下,互补性、矛盾性、融合性的文化记忆,也使得国家认同产生了互助性、对立性、融通性;在多媒体互联网下,立体性、联觉性、逼真性的文化记忆,也形成了国家认同的多重性、情感性、理智性.在全球化冲击主权边界和文化身份的"危机",我们应该积极规避互联网的消极性,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新中国文化记忆的土壤中,高度统一起全国人民的个人认同感和国家认同感,以增强现代国家意识,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Keyword: 互联网 文化记忆 国家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