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语境下的文化记忆》

Abstract

文化记忆以文化体系作为记忆的主体,是超越个人的,本质上是一种集体记忆和社会记忆.文化记忆是一个集体概念,它指所有通过一个社会的互动框架指导行为和经验的知识,都是在反复进行的社会实践中一代代地获得的知识.互联网时代给人类的文化记忆的形成、传播、储存带来了极大的变革.互联网的开放性、互动性、多媒体性使得人类的文化记忆变得更加丰富、多元、无边界,可以在网络互动中产生互补性、矛盾性、融合性的效应,在多种媒体的作用下形成立体性、联觉性、逼真性.在全球化冲击主权边界和文化身份的"危机",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积极规避互联网的消极性,全面、真实、生动地再现新中国建立以来的集体记忆和文化记忆,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国家认同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Keyword: 互联网 文化记忆 集体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