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价值观的传播与建构——当代美育中的对话与交往》

摘要

审美价值观的传播与建构,是人“诗意栖息”精神家园的必由之路,也是文化繁荣与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积极健康的审美价值观,沟通了真、善和美三个领域,既促使个体走向自由和全面发展,同时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从而形成精神价值认同。审美价值观的传播,不是从“传”到“受”的传道者与被传道者的关系;审美价值观的建构,不是从“刺激”到“反应”的机械植入过程。审美价值观的传播和建构,是通过对话和交往,多元意义和价值主体之间在面向未来的探索中,分享共同情感、寻找思考亮点、获得理解认同、探索终极意义。后现代多元主义视域下的当代美育,将对话和交往作为构建审美价值观的重要机制。《新实践美学丛书·审美价值观的传播与建构:当代美育中的对话与交往》系统研究了美育中的“对话”和“交往”在审美价值观的传播和建构中的诸多原理、机制及过程,包括:审美价值关系的对话和交往、后现代视域中美育课堂的对话和交往、对话和交往中的美育要素、走向有效而无限的对话和交往等。全书理论丰厚、逻辑严密、文字流畅,是我国第一部系统深入阐述审美价值观传播与建构的专著。同时,融合了美学、文艺学、教育学、传播学的诸多理论及思考,是一项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

关键词: 审美价值观、传播、建构、对话、交往、美学、文艺学、教育学、传播学 审美价值观、传播、建构、对话、交往、美学、文艺学、教育学、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