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传播思想史》

摘要

本书提供了了解欧洲传播理论、议题和学派的“知识地图”。书中分为九章, 欧洲传播研究概览, 新闻自由与媒介规制, 法兰克福学派与批判理论, 从文化研究到新受众研究, 媒介与民主, 现代传播与文化身份, 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政治, 交往与对话等。

其他摘要

对任何学科来说,思想史都是*核心、*精华的部分。虽然传播的历史源远流长,但传播学非常年轻,对纷繁复杂的人类传播现象的解释力,需要不断地从思想沉淀中汲取营养,特别是面对如今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基于这样的考虑,全面梳理总结传播学的思想脉络就变得极其重要。

作为中外传播思想史系列中的一本,《欧洲传播思想史》是国内首部全面阐释欧洲传播思想的学术力作,由清华大学传播学专业团队耗时十年完成。它以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传播问题为主线,耙梳现代欧洲传播学学者及流派的研究成果,缕析相关传播思想的理论演进,系统展现了百年欧洲传播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