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隐写分析研究新进展

摘要

隐写分析是信息安全领域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随着研究的快速发展,已经有大量的隐写分析方法提出。本文的目的是对近几年图像隐写分析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思路进行梳理和总结,以给领域内的研究者提供参考。文章首先对传统基于人工特征的隐写分析新进展进行总结,进而重点介绍了隐写领域中新提出的基于深度学习的隐写分析方法。最后,文章对隐写分析的研究面临的挑战以及研究趋势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隐写术,隐写分析,通用隐写分析,模式识别,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