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相干斑抑制和分类方法综述

Abstract

极化合成孔径雷达(Polari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PolSAR)是一种多参数、多通道的微波成像系统,在农林业、地质、海洋和军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PolSAR图像的相干斑抑制和分类是数据解译的重要环节,已经成为遥感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现有PolSAR图像的相干斑噪声抑制和分类方法并进行展望.首先,简要介绍了PolSAR系统的主要进展和应用;然后,对PolSAR图像相干斑抑制的评价指标和方法进行综述并对几种代表性方法进行了实验对比;接下来,对PolSAR图像的特征进行分析归纳,分别对有监督、无监督和半监督的PolSAR分类方法进行总结并给出了几种有监督分类方法的实验比较;最后,对PolSAR图像相干斑抑制和分类方法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思考和讨论.

Keyword: 极化合成孔径雷达,相干斑抑制,分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