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CPSS平台构建研究

Abstract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同时涉及工程复杂性和社会复杂性, 呈现动态性、开放性、交互性、自主性等特征, 是社会物理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 CPSS) 的典型代表, 传统的仿真技术难以对其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 本文研究并构建了城市轨道交通CPSS 平台(包括物理系统模型、社会系统模型、Cyber 系统模型), 建立相应的计算实验平台和综合评估系统, 描述其详细功能. 通过CPSS 平台可进行各种极限和常规实验, 对城市轨道交通在正常情况下的评估优化和在突发事故下的应急管理进行研究, 提高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建模、评估、分析和优化能力, 还可为运行方案评估与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应急预案评价与优化、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Keyword: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社会物理信息系统 计算实验 交通仿真 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