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改进的Curvelet变换算法

Abstract: 提出一种Curvelet变换的改进方法。该方法对经典算法进行了两方面改进:保持较大尺度下高频子带各子块的投影轴数不变,在较细尺度下减少投影方向数,使计算量下降;为保持原信号分辨率,对图像平滑决和边缘块分别进行插值和边缘主方向投影补偿。子块类别和边缘子块主方向用8区域方向滤波器来确定。实验结果表明,与降采样下的8方向经典算法相比,改进算法的PSNR值提高约0.8dB;实现变换的平均耗时比16方向非降采样经典算法减少约9%。在主观视觉效果上,改进算法的重建图像和16方向经典算法结果接近,但系数冗余更小。当折衷考虑变换的耗时、重建质量和系数表达的紧凑性时,改进算法占有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