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 胡浩; 张彩霞; 许华荣

Abstract: P3P问题是一种重要的基于单幅图像的物体定位方法,而多解性是P3P问题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文从几何观点出发,证明当摄像机光心与3个控制点之间的距离相对比较大时,对应的 P3P问题一般不可能存在唯一解,即一般至少存在两个解可以同时满足P3P问题的所有三个约束条件.本文的另一个贡献是将P3P问题中\空间三个南瓜面的相交问题"通过\南瓜面与控制点平面交线之间的相交性"进行判断,给出了一种研究P3P问题多解现象的新思路和途径.本文工作可望为P3P问题的研究和应用人员提供一些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