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特征融合的指纹质量评估算法

Abstract: 针对公安刑侦指纹库中指纹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指纹图的空间和频率特征融合的指纹质量评估算法.首先用中心区域黑像素比例、环形谱结构和Gabor方向特征来单独评估指纹质量,分析各种特征的评估性能.然后,根据各评估特征对不同质量类型指纹的评估特性,给出一种新的非线性指纹评估准则,它通过对3种质量特征的评估结果进行非线性融合加权来计算指纹的质量评估分数.在公安刑侦指纹库上测试了该评估准则,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非线性融合评估方法能够准确地评估指纹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