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ausdorff距离的工件焊缝接头类型识别

Abstract: 提出了一种以Hausdorff距离为度量准则的工件焊缝接头类型识别方法.通过激光结构光视觉方法,CCD摄像机采集被焊工件焊缝接头的激光图像,并提取出激光条纹中心线.根据焊缝接头图像特点,提出6种焊缝接头条纹形状基准模型.以Hausdorff距离度量激光条纹图形与基准模型库之间的匹配程度,当条纹形状与基准模型的距离具有最小容差时,认为与相对应的焊缝接头类型相匹配.为实现算法加速,采用Hough变换和Hotelling变换来标准化图形,并利用图像特征对搜索空间进行了降维.实验结果验证了该识别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