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患者的智能医生框架研究

Abstract: 目前,国内对中文智能医生的研究相对较少,针对患者需求的智能医生研究更少。鉴于此,提出了一种能及时准确地回答患者健康问题的“一问一答”智能医生框架。在该框架中,首先构建一个包含1126214个三元组的中文医学知识图谱和一个包含60万记录的问答库;其次提出一种基于依存关系的问题分析算法,以对用户的提问进行分析;再次提出一种将自然语言表述的临床表型数据转换成语义三元组的方法;然后提出一种问题综合评分算法对候选答案对应的问题进行评分;最后实现了一个妇产科智能医生原型系统,并利用真实的问答语料对其进行人工测试,实验结果表明使用该框架构建的智能医生框架可以有效地回答用户的问题。该项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某公司的健康咨询APP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