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口语重复修正检错中语法网络和搜索过滤算法

Abstract: 针对口语重复修正检错这一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中的难点,提出一种基于音节单元WFST(weighted finite-state transducer)网络的容错对齐和搜索过滤算法。该算法将对齐后识别结果中邻近匹配词所对应的脚本建立上述语法网络进行二次识别下的容错对齐,得到的候选被修改部分和替换部分作为搜索过滤的查询和模板。最终,重复修正检错结果由搜索过滤算法的置信度决定。为此,提出了基于顺序假设的k-difference算法和基于随机假设的n-gram算法。实验表明:不使用二次容错对齐时,以音节为建模单元的多n-gram混合搜索过滤取得了相对最优的结果;使用二次容错对齐时,能够使F-measure获得3~4个百分比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