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熵方法动态分析中风病中经络中脏腑证候要素的相关度

Abstract: 目的:探讨中风病证候组合与病程、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用基于熵的关联度方法计算中风病6个证候要素两两之间的相关度,定量描述不同时点中经络及中脏腑证候要素的相关程度。结果:中风病急性期不同时点证候要素相关性最高的分别为风-火、痰-热(火)、气虚-阴虚、气虚-血瘀和痰-瘀。在多个时点中经络与中脏腑证候要素相关度最高的组合不同。结论:通过对中风病中经络与中脏腑病程不同时点证候要素相关度的纵向及同一时点的横向比较,发现证候要素组合规律与病程、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病证结合的临床研究有助于制定临床诊疗决策与康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