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P问题的解与本质二次曲线对交点之间的关系

Abstract: P3P问题是一种重要的基于单幅图像的视觉定位方法,其多解性研究一直是重要的研究方向.针对P3P问题解个数的判定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本质二次曲线交点的解个数的判定方法.P3P问题的解与由其基本约束方程导出的2条本质二次曲线在第一象限内的交点存在一一对应关系,通过判断这2条二次曲线在第一象限内交点的个数,可以直观地判定P3P问题的解的个数.最后就共边解、共点解、二重解等特殊解对应的本质二次曲线交点的几何分布性质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