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仪1; 张月1; 张冰2; 刘冰3; 孙钰1; 王亚菲1; 武文博2; 刘任远2; 万遂人1

Abstract: 目的:观察阿尔茨海默症(AD)患者、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和正常老年人间白质纤维束差异及FA值分布与认知量表评分的关系,以研究认知障碍与全脑纤维束损害的关系并探讨其病理机制。方法:对25例AD患者(AD组)、29例MCI患者(MCI组)和34例正常对照老年人(NC组)使用Achieva 3.0 T TX磁共振进行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DTI)扫描,采用FSL软件对3组被试者进行基于纤维束空间统计(TBSS)分析和与量表评分的相关性分析。结果:与NC组比较,MCI组和AD组纤维束FA值均有降低,其中AD组FA值降低区域更广泛;研究发现了被试者FA值与MMSE评分及Mo CA评分呈正相关的区域。结论:AD患者和MCI患者脑内多发白质纤维束损害,FA值改变可能反映认知障碍严重程度,FA值差异对AD的早期诊断具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