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普通话重音进行层次化建模和预测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普通话重音进行层次化建模和预测的方法,该方法采用层次化重音描述体系对普通话重音进行描述,包括:选择合适的重音描述体系,创建层级标注的重音语料库;训练生成韵律词重音预测模型;训练生成句重音预测模型;以及根据韵律词重音模型与句重音预测模型结果综合生成每个音节的重音标注结果。利用本发明,提高了重音模型的精细度,同时也保证了较高的重音预测正确率和召回率,进而提高合成语音的自然度和表现力,能够以更精确的描述语音中用于表现韵律凸显的重音现象,同时能够从任意输入的文本得到较为细致的重音等级标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