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语调进行评估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语调进行评估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对输入的语音进行基频提取,获得连续不断的基频曲线;对输入的语音进行对齐分割,获得声韵母边界,并对音高和时长进行规整化处理,获得规整音高曲线和规整时长曲线;将该规整音高曲线和规整时长曲线与标准音的规整音高曲线和规整时长曲线进行比较,计算出输入语音的音高和时长相对于标准音的误差值;将音高和时长的误差值分别进行排序,并抽取出有代表性的点,形成音高排序误差矢量和时长排序误差矢量;以音高排序误差矢量和时长排序误差矢量为特征对语调进行评估。利用本发明,解决了现有的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技术中的语调评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