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综述

摘要

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能够辅助医生远程控制导管导丝进行手术,减少辐射危害,提高手术精度,缩短手术时间,已经成为医疗机器人的研究热点。本文介绍了国内外研究机构近年来设计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针对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中的导管设备、图像导航、力反馈、技能评测等关键技术分别进行分析,阐明该技术在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中的重要意义,探讨了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最后列举了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未来研究方向。本文能够使研究者了解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的系统结构,掌握关键技术的发展状况,为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