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动作单元感知的开集动作识别

Abstract: 开集动作识别任务要求模型不仅能准确识别训练集中的类别,还能拒绝训练集上未出现的未知类动作.目前,大多数方法都将动作视为一个整体,忽略动作本身可被分解为更细粒度的动作单元.为此,文中提出时序动作单元感知的开集动作识别方法.首先,设计动作单元关系模块,学习细粒度的动作单元特征,得到动作和动作单元的关系模式,并通过已知类动作和未知类动作在动作单元上不同的激活程度识别未知类动作.然后,设计动作单元时序模块,建模动作单元的时序信息,研究动作单元的时序性,进一步区分因为外观相似而被混淆的已知类动作和未知类动作.最后,综合考虑关系模式与动作单元时序信息,使模型具备区分已知类动作和未知类动作的能力.在3个动作识别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文中方法性能较优.

Keyword: Open Set Recognition Action Recognition Action Unit Feature Alignment Temporal Perception 开集识别 动作识别 动作单元 特征对齐 时序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