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节能优化控制研究进展与展望

Abstract: 提升纯电动汽车整车能效、降低百公里耗电量,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智能网联背景下, V2X(Vehicle to everything)网联信息以及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定位及导航装置等各类车载传感器,为智能网联电动汽车(Connected automated electric vehicle, CAEV)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共享和状态感知能力,赋予了其巨大的节能优化潜力.针对CAEV节能优化控制问题,首先从动力电池、电机控制器、驱动电机、传动机构、轮胎和驾驶决策六个环节分析电动汽车的典型损耗特性,从决策、控制和执行三个层面分析CAEV的能量转换过程及耦合关系,以及网联信息对CAEV的节能影响;然后,从决策层车速优化、控制层驱动/制动转矩优化控制和执行层电流矢量优化控制三个方面,对各层的节能优化问题进行阐述,并重点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归纳分析;最后,对决策层、控制层和执行层CAEV节能优化控制的难点以及现有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Keyword: 智能网联 电动汽车 节能 优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