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退化和系统可靠性研究

中文摘要: 在传统可靠性理论中.元件和系统被分为好和坏两个状态. 这种假定对于简化分析是有好处的.然而.这样作却会使分析结 果的精度降低.实际上.元件和系统在使用中经历着一个退化过 程.这种退化有可能是连续变化的.也有可能是突然变化的.因 而.需要用新的观点和方法来研究系统可靠性问题. 本文扩展了元件可靠度的概念.用元件参数的一维密度的变 化来对元件进行描述.系统的好坏用其性能指标来刻划.系统可 靠性直接用其性能指标来定义.系统性能指标是元件参数的函效 因而我们用性能指标将系统可靠度和元件参数退化联系了起来. 以上观点和以下工作是由我们首次提出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支持下完成的. 本文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①对元件退化模式进行了分类:根据实际经验和资料的 总结,将元件退化模式分为理想的.突变的.渐变的和混合的; ③给出了元件退化的数学描述:用元件参数的一维密度随时间的 变化来表示元件的退化规律;特别是.我们用渐变退化的一维密 度和突变概率推导出了一般退化(混合式退化)元件的数学表示; ③提出了元件退化的数学定义并给出了相应的定理:用元件参数 值保持在其设计值附近的概率的变化来定义元件的退化.证明了 退化和退化度(以及所有其它偶数价矩)的关系;④定义了元件的 退化趋势.并证明了退化趋势与均值(以及所有奇数价矩)的关系 二、①定义了系统的进化和退化并证明了相应的定理:用系 统性能指标保持在其设计值附近的概率的变化情况来定义系统的 退化和进化;给出了系统退化的一个充分条件;②给出了单调系 统和非单调系统的定义,这样区分出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系统;③ 提出了系统分解的方法:将一个大系统分解为多个小的子系统。 以简化分析;④研究了系统可靠性问题:用系统性能指标是否保 持在规定范围来定义系统是否可靠;给出了和传统可靠性理论的 关系.证明了两态模型只是本文模型的一个特例. 三、给出了系统可靠性分析的一般方法及框图.以时间继电 器为例.说明了此方法的应用. 四、分析了一般控制系统的性能指标及可靠性.并以一个随 动系统为例说明了控制系统可靠性的分析过程。给出了模拟解. 五、①提出了退化网络及其可靠性问题;②给出一种系统可靠性设计方洗:给定t时刻要求系统达到的可靠度.求出元件 该满足的充分条件:③给出了一种故障诊断方法:在系统性能 标越限的情况下.求出最有可能导致越限发生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