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牵引电机转子断条和速度传感器联合诊断方法

Abstract: 为提升高速列车牵引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针对其牵引电机提出一种基于未知输入观测器的转子断条和速度传感器故障联合诊断方法.首先,通过非奇异坐标变换,将牵引电机系统解耦为两个分别只包含转子断条故障和速度传感器故障的子系统,实现转子断条故障与速度传感器故障的解耦,并进一步利用一阶低通滤波器将含速度传感器故障的子系统转化为增广系统.其次,对含转子断条故障的子系统和速度传感器故障增广系统分别设计未知输入区间观测器和未知输入滑模观测器.在此基础上,采用未知输入区间观测器上界和下界构建转子断条故障诊断的检测变量和自适应阈值,利用未知输入滑模观测器的等效输出控制原理实现速度传感器故障估计.最后,通过仿真和TDCS-FIB平台实验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鲁棒性.

Keyword: 牵引电机 速度传感器故障 转子断条故障 未知输入滑模观测器 未知输入区间观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