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虚假数据注入攻击弹性防御策略的拓扑优化

Abstract: 基于虚拟隐含网络的虚假数据注入攻击(False data injection attack, FDIA)防御控制策略,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图论的拓扑优化算法来提高其防御性能.首先,提出了一种图的等效变换方法 —权值分配法,实现二分图连接拓扑与二分图拉普拉斯矩阵的一一对应;进而基于网络拓扑的连通度以及连通图的可去边理论,给出了虚拟隐含网络和二分图连接网络的拓扑选择依据;在考虑拓扑权值的基础上,给出了权值拓扑优化的指标评价函数;通过求解指标评价函数的最小化代价实现拓扑优化选择,从而改善基于虚拟隐含网络的虚假数据注入攻击防御方法的性能.最后,通过在IEEE-14总线电网系统上的仿真验证了所提算法的有效性.

Keyword: 智能电网 虚假数据注入攻击 攻击防御 拓扑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