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终端诱导强化学习的航天器轨道追逃博弈

Abstract: 针对脉冲推力航天器轨道追逃博弈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决策方法,实现追踪星在指定时刻抵近至逃逸星的特定区域,其中两星都具备自主博弈能力.首先,充分考虑追踪星和逃逸星的燃料约束、推力约束、决策周期约束、运动范围约束等实际约束条件,建立锥形安全接近区及追逃博弈过程的数学模型;其次,为了提升航天器面对不确定博弈对抗场景的自主决策能力,以近端策略优化(Proximal policy optimization, PPO)算法框架为基础,采用左右互搏的方式同时训练追踪星和逃逸星,交替提升两星的决策能力;在此基础上,为了在指定时刻完成追逃任务,提出一种终端诱导的奖励函数设计方法,基于CW (Clohessy Wiltshire)方程预测两星在终端时刻的相对误差,并将该预测误差引入奖励函数中,有效引导追踪星在指定时刻进入逃逸星的安全接近区.与现有基于当前误差设计奖励函数的方法相比,所提方法能够有效提高追击成功率.最后,通过与其他学习方法仿真对比,验证提出的训练方法和奖励函数设计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Keyword: 航天器追逃 智能博弈 近端策略优化 奖励函数设计 终端诱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