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研究:经济管理中的激励理论及应用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近年来被日趋重视的激励理论问题。 激励理论是现代西方经济学中近年来发展出的一 个新的学科。它运用对策论、微分拓扑及其它数学 工具研究在各子系统追求自己的目标的情况下,能 否把它们的实际行动协调到某些预定行为。从控 制理论的角度看,这乃是分散控制系统的协调设 计。激励理论在控制理论的文献中被认为是一个 多随从非嵌套信息结构的Stackelberg对策问题。 这一研究领域还处于探索性工作的阶段,研究成果也远未成熟。本文以经济管理模型为研究背景 ,探索激励策略的设计问题。 本文从经济学角度与控制理论角度两方面综 述激励问题的理论框架及这一领域中的一些基本 概念之间的差别。我们采用经济学中的框架做为 模型的基础,用控制理论中非嵌套信息结构Stackleberg 对策的激励策略求解方法做为工具来处理研 究的问题,避免经济学中激励理论的高度抽象和 控制理论在研究的模型与应用背景相距甚远的令 人遗憾这处。 激励理论与大系统分散控制理论和队决策理 论的差别在于上级与下级之间目标的不一致性与 信息的不对称性的同进存在。根据这种特点,在 激励策略的设计方法上,我们采用的思路为先 考虑没有信息不对称情况下为了达到最优目标上 级应该采用的反应函数,然后考虑在某种解均衡 意义下能够使下级送报真实信息的决定函数,这 二种函数构成了所要的激励策略。运用这一思 想,我们进行了不同经济背景的模型的激励策 略。 本文主要的创新工作有下面几个方面: 1)指出在本质上,苏联式激励机制诱导出的 真实信息不可用于做为决策的根据。否则,报 告真实的行为可能不再成为下级的最优策略。 通过实际生产模型,对此做了分析。并指出修 正的方法。 2)用激励的观点讨论了大系统理论在分解协调技 术中可能产生虚报行为的问题。并指出混合协 调法能可能避免数量协调法中不具备激励相 容性的缺陷。通过资源分配模型尝试这一思想。 求得了一族具备激励相容性的协调价格。对这 一族价格的性质做了讨论。还指出了运用Groves 激励机制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3)研究了Maxmin型目标函数资源分配问题中的 激励机制的设计方法,并求得了激励机制。这 种目标的激励策略设计尚未有前人的工作成果。 本文的工作在一定的程序上从理论上回答了激 励理论应用实践中遇到的难题——“瓶颈”生产问题中如何确定最佳奖金率分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