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参数优化VMD和样本熵的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Abstract: 针对滚动轴承故障特征提取不丰富而导致的诊断识别率低的情况, 提出了基于参数优化变分模态分解(Variational mode decomposition, VMD)和样本熵的特征提取方法, 采用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进行故障识别. VMD方法的分解效果受限于分解个数和惩罚因子的选取, 本文分析了这两个影响参数选取的不规律性, 采用遗传变异粒子群算法进行参数优化, 利用参数优化的VMD方法处理故障信号. 样本熵在衡量滚动轴承振动信号的复杂度时, 得到的熵值并不总是和信号的复杂度相关, 故结合滚动轴承的故障机理, 提出基于滚动轴承故障机理的样本熵, 此样本熵衡量振动信号的复杂度与机理分析的结果一致. 仿真实验表明, 利用本文提出的特征提取方法, 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准确率有明显的提高.

Keyword: 变分模态分解 参数优化 遗传变异粒子群 样本熵 故障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