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化复合材料自动铺层技术综述

Abstract: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arbon 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 CFRC)因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耐冲击等优越性能, 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 然而复材产品的生产制造仍是劳动密集性产业, 主要依靠人工. 机械臂自上世纪50年代进入工业生产中以来, 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然而目前机械臂在复材产品制造中的应用是少见的, 主要集中在机械臂形式的自动铺丝(Automated fiber placement, AFP)中. 复材产品制造工艺繁琐, 将复合材料铺放在模具上是复材产品制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本文称之为“铺层”, 使用机械臂完成复合材料自动铺层将是未来复材产品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关键方向. 本文将机械臂进行复合材料自动铺层操作分为两种主要形式: 铺片和铺带(丝), 通过案例调研和分析, 归纳总结现有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方法, 提出未来发展趋势, 以期对机械臂的应用和研究、复材产品的智能化制造和工业4.0的发展形成参考.

Keyword: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机械臂控制 末端设计 自动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