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学习的群组推荐方法研究综述

摘要

群组推荐在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领域近年来备受关注,其旨在从海量候选集中挑选出一组用户可能感兴趣的项目。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群组推荐方法大量涌现。本文首先介绍了群组推荐问题的背景知识,然后系统综述了数据获取方法,全面评述了近年来基于深度学习的群组推 荐算法,并进行了系统分类与深入分析。此外,还归纳了适用于深度学习方法的群组推荐数据集和评价方法,对各类推荐算法进行了对比实验分析与讨论。 最后,针对本领域的研究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未来有待深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