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机器人触力觉感知的磁场解析与仿真

摘要

为了探究适用于柔性机器人触力觉感知装置的磁场计算方法,利用弹性橡胶与霍尔器件设计带有凸起结构的感知装置. 利用环式Halbach 阵列的磁场方程,对形变后装置的磁场进行计算. 为了验证所提出的计算方法,基于COMSOL Multiphysics 平台构建并求解不同形变下感知装置的有限元仿真模型. 通过对比理论计算结果与模型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计算方法在不同形变下均有较好的适用性. 进一步的数据拟合表明,随着仿真网络的不断细化,仿真值逐渐逼近理论值,最小误差为3.18%,证明二者具有较高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