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生物光学成像前向及逆向问题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Forward and Inverse Problems in In Vivo Bioluminescent Tomography Imaging

关键词: 在体生物光学成像 漫射方程 Monte Carlo 方法 网格化简 光学仿真环境 算法平台 光学特性参数 生物组织 Bioluminescent Imaging Diffusion Equation Monte Carlo Method

摘要: 自从 X 射线发明以来,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结构成像、功能成像和分子影像。医学影像技术(包括结构成像和功能成像)和现代医学影像设备(如:计算机断层成像 CT、核磁共振成像 MRI、计算机 X 线成像、PET)的出现,使得传统的医学诊断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但是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和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人们迫切需要从细胞、分子、基因水平探讨疾病(尤其是恶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在临床症状出现之前就监测到病变的产生,从而实现疾病的早期预警和治疗,提高疾病的治疗效果。 但是由于伦理道德和其他诸多条件的限制,很多实验无法在真人身上进行,因此近年来利用小动物尤其是基因小鼠进行实验,研究疾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基因病变等,从而更好地了解相应的生理学和病理学信息,研究出治疗疾病尤其是恶性疾病的方法,为疾病诊断和新的医疗手段的开发提供一个可靠基础,将是造福人类的壮举。因此,这种基于分子技术、断层成像技术、光学成像技术、模拟方法学的在体生物光学成像基础研究,已经成为新世纪分子影像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之一。 在体生物光学成像的原理,这是研究在体生物光学成像逆向问题的基础。根据重建目的的不同,逆向问题可以分为两类:生物组织光学特性参数的重建和生物体内荧光光源位置的反演。第一类逆向问题已经有许多科研机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第二类逆向问题仍然是分子影像领域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已经引起了国内外信息科学、分子生物学、医学、药学等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兴趣,成为近几年分子影像领域的研究热点。

其他摘要: Since the invention of X-ray, medical imagree phases: structural imaging, functional imagedical imaging techniques (e.g. structural imaplication of modern medical imaging devices (evolutionary changes in the conventional diagcomplishment of human genome sequence and w 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malign diseases iore and more attention, which can efficiently nical symptoms and improve therapy eff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