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博士学位论文
基于功能磁共振和脑电信号分析的情绪脑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Mechanism of Brain Emotion Based on fMRI and EEG Signal Analysis
王小香
2005-05-01
学位类型工学博士
中文摘要科学发展到今天,人类的大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块未知领域。随着研究设备和手段的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对人脑的奥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 21 世纪被认为是脑科学的时代。情绪作为脑的一项高级功能,在人类的生存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和认知一起构成了我们精神生活的主要基础。近年来,随着各种无创性脑功能成像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情绪脑机制的研究成为了脑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 本文的研究重点是基于功能磁共振(fMRI)与脑电(EEG)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研究大脑情绪的反应机理及其性别差异和优势半球,以初步揭示人类情绪的脑机制,为临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理论基础。内容包括功能磁共振图像中大脑激活信号的提取、脑电正问题算法研究、以及基于功能磁共振和事件相关电位(ERP)的情绪脑机制的实验研究等。具体描述如下:(1)提出了一种研究情绪脑机制的组块 fMRI 的实验方案。 (2)提出了一种测定人脑在标准情绪刺激下如何进行功能活动的事件相关fMRI 的实验方案。(3)提出了一种基于 fMRI 的大脑激活信号的提取算法。 (4)提出了一种基于 ERP 测定人脑在标准情绪刺激下如何进行功能活动的实验方案。(5)研究了在真实头模型下脑电场正问题的边界元数值计算方法。其中包括组织边界网格的自动剖分、离散基的选取、自立体角的计算、不同组织电导率差别悬殊时的解决办法等。最后在具有解析解的三层同心球模型上验证了该边界元算法的精度。
英文摘要While the powerful development of science for today, the human brain remains unknown to a great exten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tudy means, more and more scientists show dense interests in human brain. Therefore, the 21th century is tought of as the epoch of brain sciences. As a senior brain function, emotion together with cognition constitutes the main basis of our spiritual life. In recent years,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hurtless functional imaging techniques, researches about brain mechanism of emotion become a hot dot. The emphasis of this study is the brain mechanism of emotion based on the processing and analysis techniques of fMRI and EEG, which includes the algorithm of cerebral activation regions localization from fMRI, EEG forward problem and experimental schemes of emotional mechanism based on fMRI and ERP.
关键词情绪 功能磁共振成像 脑电图 事件相关电位 Emotion Fmri Eeg Erp General Linear Model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5856
专题毕业生_博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小香. 基于功能磁共振和脑电信号分析的情绪脑机制研究[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小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小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小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