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相标志点的自动识别

Abstract: 脉相标志点的自动识别是实现中医脉相和 中西医若干疾病的自动诊断、监护的一部分. 本文从对脉波节律、频率、几何形状,频谱和噪 声频谱特点的分析中,得到滤除噪声和对脉波按 心动周期分割的方法;由脉波各标志点的心动、血 液循环机理和它们在实测脉图中的几何位置及 其相互关系出发,提出了关于一般脉波各标志点 的数学模型和相应的识别方法.其中,采用了"峰值 识别器,"一种确定性有限状态自动机的标志.最后 还叙进了用实测获得的脉图在TRS-80 ModelⅡ型微 型计算机上计算验证的结果;对计算中遇到的几 个问题,提出了讨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