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无调全音节识别系统

Abstract: 本文以汉语普通话无调全音节为识别对象,针对无调全音节识别中存在的 两大难点,即音节数量多而导至致的识别效率的问题和影响识别率提高的高混 淆度词汇表的识别问题。在充分考虑了汉语普通话的特点后,提出了多级决策 的基于矢量量化的识别方法。 本方法以LPC系数为主要参数,以矢量量化方法为基础,采用分级识别, 将稳定的韵母段做为第一级进行预告,声母做为第二级进行识别。对韵母的识 别,采取了码字分布的粗分类方法,大大减少了计算量,提高了识别效率;细 判采用分段矢量量化方法,并对段数及段内码本率做了分析及实验。对声母段 ,采用多参数预选,并提出分段加权方法,将除阻段及转接区分段加权以突出 首几帧与转接区的作用。 在本方法的提出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实验,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数据。最 后整体音节的识别系统给出了全音节86.5%的识别率,而且前三名的识别率达 到了94.8%,具有实用的价值。本文构造的识别系统,字典编排合理,存储量 少,计算速度快,识别效率高。为推进普通话全音节特定入识别系统的实用化 进程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实验数据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