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工程中的模糊数学方法研究

摘要: 在可靠性工程中广泛存在着模糊和随机两种不同的不确定性,传统可靠性理 论是建立在布尔逻辑基础上的,是以概率论为主要数学工具的,它主要是用来处 理随机不确定性的,对模糊不确定的处理却无能力。本文的目的在于系统地强调 可靠性工程中存在着不同于随机性的模糊性,并指出处理它的数学途径,即借助 于模糊数学,同时探讨模糊数学在可靠性中的某些具体应用。 本文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充分讨论了可靠性工程中存在的模糊性的类型及其产生的背景,指 出了传统可靠性理论的不足。详细总结了模糊数学在可靠性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及 应用途径。 (二).以模糊集合和模糊逻辑为基础,提出了FuZzy状态的思想和可靠性 的Fuzzy评价方法,从而使系统的状态从两态或有限多态扩展到连续的无穷态, 使状态之间能够平滑过渡,有效地考虑了渐变退化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精确地 区分了各种形式的退化系统。 (三).提出了模糊数的特征值和模糊度的概念以及计算方法,定义了一种 新的模糊数比较大小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模糊环境下选择可靠性设 计方案的简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