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点配置自校正PID控制器及其鲁棒性研究

Abstract: 本文提出一种带P f(z-1)算子的极点配置自校正 PID控制器的设计方法.这种控制器综合了P I D控制器 简易.鲁棒性强和自校正控制可在线辩识对象参数且 具有好的动态特性等优点.这种设计方法是在保证系 统具有鲁棒性的前提下,选择最优闭环极点和P f(z-1) 的参数,再根据在线辩识的对象参数。在线计算PID参 数.并推导出保证控制器参数多项式 G(z-1)稳定的 P I D参数的必要条件.在辨识对象参数时。也考虑了鲁 棒性估计问题. 仿真实验和用STD 5200系列工业控制机实现对 热水槽温度控制的物理实验表明,采用这一方法设计 的系统,具有好的动态品质和鲁棒性。在实际过程控 制中,可达到满意的控制效果, 是一种简易可行的设 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