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校正控制系统中的系统辨识与极点配置问题

Abstract: 本文以染缸温度过程控制系统为背景,针对实际过程中参数 变化这一问题,提出了以梯度法为基础的且有限定记忆的一种时 变参数的辨识方法。对一类带有纯时延环节的单变量系统提出了 一种极点移动的极点配置自校正控制算法。在这个算法中,控制 器的设计是使系统的闭环极点沿径向朝原点移动。且以广义最小 方差为性能指标。对于纯时延。引进 Smith预估器进行补偿。 大量仿真表明,该算法是可行的。 本文中还介绍了染缸温度控制系统及布匹染色的工艺过程。 分析了采用自校正控制方案的必要性,并研究了该算法在小参数 干扰情况下的鲁棒性。从中也可看到该算法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 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