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血压自适应控制

Abstract: 血压调节系统是循环系统中一个重要的调节系统,迄今,已提出 了多种控制方案。就单变量血压调节系统而言,对象模型的建立及控 制算法的研究已基本趋于完善,顺利通过了动物试验,临床应用也已 取得可喜成效,但对于多变量血压调节系统,由于涉及到许多单变量 控制系统中未曾碰到的问题,如药物间的相互作用、非线性、参数的 成倍增加带来的辩识精度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尚未园满解决。本文以 医学知识为背景,以动物狗为对象,通过建模,确立了一种动脉压、 静脉压与硝普钠、多巴胺同的关系,并且根据所得模型设计了一种前 馈解耦极点配置自适应控制算法,通过计算机仿真,说明了该算法能 消除药物间的相互影响,能保证静态稳定无差,且算法运算简单、稳 定可靠,可用于不同传输延时的多变量系统,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参 数辩识采用递推最小二乘法。文中描述了一些单变量、多变量血压调 节系统的发展概况,并加以适当的评论。详细说明了各实验步骤及结 论,对各种辩识方法加以评述。并对以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改进性建 议。